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下载

关于开展2021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各工会小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工会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2021年“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积极组织落实。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1420






2021年“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工会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时间

20214月起,贯穿全年。

三、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活动,推动学校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引导教职工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防线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 “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活动

今年433个“爱国卫生月”工会小组要积极引导职工从个人卫生做起、从办公环境做起从生活场所做起,对办公室、宿舍进行大扫除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除尘防病、通风换气,做到办公环境干净整洁,生活环境优雅卫生。做好照片留存,每个部门请于518日前向朱晓彤不少于2幅图片。

(二)发出“人人接种疫苗 共筑防疫长城”倡议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但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放松。新冠疫苗接种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必要举措,是疫情防控头等大事校工会呼吁广大教职员工要行动起来,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争当“主动接种”示范者“应种尽种”推动者“全民接种”引领者。

(三)发出“文明乘车 树好形象”倡议

乘坐班车上下班,已经成为教职工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班车如同学校的延伸,是教职工重要的沟通交流场所,也是向社会展示自身形象的特殊窗口。为确保教职工通勤安全,保持车内环境整洁、舒适,营造一个文明的乘车环境,特发出如下乘坐班车倡议:

1.在班车点井然有序上下班车,不占座、不抢座,谦让他人先行落座。

2.班车内,保持良好个人行为规范:交谈时低声细语;不用脚蹬踏前排座椅、暖风机、车内侧墙面或车内饰品;不用手触摸车窗,不在车内剪指甲、扔杂物等;需要在班车上进食的,不吃有异味的食物,避免食物残渣掉落在座位上、车上。

3.下车前,带好随身携带的物品以及乘车过程中产生的垃圾;下车时,将座位、座位扶手、窗帘等归位。

(四)开展“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提升职工幸福指数”活动

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加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宣传,倡导健康饮食,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倡导全校师生使用“公筷公勺”,落实“光盘行动”。

2.广泛开展“三减”(减油、减盐、减糖)、“三健”(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健康饮食活动,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构筑抗击疫病的健康防线工会将通过网站推送相关知识)。

3.全面加强心理疏导,联合心理教育发展中心,广大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营造“疏心、静心、安心、舒心”幸福生活氛围

五、活动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工会小组要紧紧依靠各自党总支,通过党组织牵动推动各项活动的落实。同时,各小组长要增强工作责任心,认真领会通知精神,掌握活动内容,按时间节点和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工会将联合党委宣传部、团委利用“两微一端”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各工会小组也要加强爱国卫生运动教育,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强化舆论引导,进一步增强全体教职工对爱国卫生运动的认同,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成果反馈。各工会小组要做好各项活动资料留存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典型的人和事及时报送工会,同时要以多种形式呈现活动的成果,呈现教职工良好的精神状态。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