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立德树人初心 为国培育人才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暴发。从全国人民的奋战,到全世界人民的抗疫已经半年有余。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为抗疫胜利做出的努力,每一个行业的人都值得尊敬,每个个体都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在为国家做努力。医生用他们的生命在拯救一个又一个无辜的个体,而老师一直在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出一个又一个人才而努力。作为新晋教师的一员,非常荣幸能够和各位前辈一起度过第一个教师节,也非常荣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节致辞。

教师职业之伟大不仅限于授业解惑,师者更应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学生不仅仅得到的是知识,在学校学到更多的是为人处世及师者身上展现的优良品质。因而师者应以身作则,不断完善自我,随时以最完美的状态出现在学生面前。“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生活中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是老师,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而老师这个职业,“德”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学业。在学生时代,我见过老师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快、更好地接受新知识而挑灯夜战;也在无数次迷茫无助之时向老师倾诉心声;更遇到过无数为用他们的方式默默帮助我的老师们。无论是训斥还是表扬,每一次关注都是老师的关心。正是由于在不同的阶段遇见了为我指明人生道路的老师,一直以来成为一名教师作为我的梦想激励着我。我希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学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因为亲身经历,更明白一个引路人对孩子的人生会产生多么大的影响。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及其人生发展方向都会有虽然在此次疫情中,我还并未踏入教师团队,但是我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老师们为了不耽误学习进度克服了远程授课的困难,加强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与学生更加频繁地联系,尽可能地解决学生的疑问。更有一些青年教师前往贫困地区支教,为祖国教育的平衡发展向做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2020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教育是国家之本,有了教育才能为国家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城市教育固然重要,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更应照顾到贫困地区的教育,逐渐缩小城乡差距。所以,做好“停课不停学、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和“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是我们国家目前的首要教学目标。

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要求。2020年是一个新起点,作为普通教师的一员,我能做的就是恪守师道,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在学业上精进。随着电子时代的发展,信息传播的方式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同时,学生获得知识的形式也多了起来。从曾经学生只能通过翻阅书籍和面授课获得知识,到现在参加各种互联网课,网络知识搜索,更简单快速地获取知识。这样,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学生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就连此次疫情的授课方式也是网络教学。因此,网络教学的形式已经逐渐发展。新时代的学生有机会得到自己喜欢的教学方式,而这也恰恰是考验新时代教师的地方。在未来的教学路上,我们应随学生的思想以及时代发展,参加更多的学习培训,关注时事新闻,了解国际动态,充实自己且与学生多进行思想交流,与学生共进步。因而应在教学形式上适当调整,加入更多创新元素使课堂更加有趣,互动性更高,创造出一个新篇章。只有教师自身强大了,才能为我们国家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教师节寄语中也提出“尊师重教既是道德风尚更是固本之举”。而尊师重教的前提应是作为教师的我们恪守师道,传道受业。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进行思想交流,真正地从道德角度帮学生解决困难。所以,教师这个职业任重而道远,于我而言,更应不断学习,强化自我。

中华美德需要代代相传,知识和思想也需要教师认真传递。在教育新一代的问题上,我们应随时代发展,不断改善思想,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在学习方面,不应对学生苛责,而是针对学生自身情况进行督促。尽全力提供学生需要的学习资料,并及时解惑。但是在教育问题上最重要的是进行思想教育,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才能够更好地学习。而人本身的思想健康才能够对生活充满憧憬并有能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因此,我们仍应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大力宣传并沿袭中国文化和中国传统美德。作为新一代青年教师,我需要向各位前辈老师学习,多交流,多读书,多参加教研活动。作为班导师,我也需要多了解本班学生的情况,在需要我的时候,积极与学生沟通并将学校传达的旨意及时传达给学生,尽我所能把一切知识传授给学生。最后,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我的学生们能够快乐学习,身心健康。也期待我能够在教学的道路上取得优秀的成绩,也定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外国语学院 毕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