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30年3尺讲台,硕果累累

辽宁省教育厅于上月组织开展了第十一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奖的申报和遴选工作。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商学院总支书记,金依明教授就是获奖者中的一位。
       30
年如一日,“任重而道远”
1985年大学本科毕业,金依明教授在讲台上一站就是30年。

1985年孟秋的一天,她第一次踏上了承载她毕生使命的讲台,时至今日回想起来,她还记得当时激动与紧张交杂的心情。2002年,金依明教授调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任教,先后在国贸系和管理系担任教师。她的学生,08级市场营销专业1班的夏添这样评价她:“她做事认真严谨,备课、授课非常认真,针对难点问题,不厌其烦,反复解说,通过列举生动的案例,进行细致的分析,对当堂内容做到不留疙瘩不留结。”不仅如此,据夏添回忆,金教授还能根据同学们的反映调整课堂进度,以适应整体学生的需求,课后作业更是精心设计,并且在每周一的晚上回答同学们在课程上的疑问。对待教学,金教授始终如一。即便是她后来担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乃至党总支书记,她心中占据首位的仍然是她的学生和她的课程。

追求卓越,可以概括金依明教授对待教学事业的态度。

她是学校中较早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从无到有,夜晚灯下的钻研转化成平日里先进的教学手段。金教授不仅能够熟练制作和使用课件、幻灯和投影,并且做到全部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学,还将互联网+与教学紧密结合,让自己所讲的课程资料全部上网,其中既有文字资料又有声像资料,学生可以随意浏览下载。2013年金教授的《市场营销学》多媒体课件更是获得了省级优秀奖。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带头人,2006年她主讲的《市场营销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2008年又被评为校级市场营销教学名师,同年她所率领的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她对教学的追求除了手段创新之外,还有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她将自己的《市场营销学》作为改革试点,她主持的“突出发展能力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2009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金教授还创立了“专业+实体+平台”的新型培养模式,市场营销系与大学生超市共建,相互参股,形成了产学结合的培养方式,为学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真正实现了学以致用。谈及自己的教学生涯,金教授用“任重而道远”五个字来概括。以教育为己任,不亦重乎?奋斗终生,不亦远乎?

她没有孩子,她把我们全班学生都当成她的孩子。”

自金依明教授调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以来,始终对工作保持着旺盛的热情。她不断求索,2003年至今获得学院多次表奖。其中优秀教师5次,先进工作者2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优秀女干部2次,教书育人突出贡献奖1次,优秀干部3次。她将自己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都贡献给了学院,贡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教学事业。提起金教授,同学们从她身上感受最深的一个字就是“爱”,“爱”是金教授与学生们沟通的平台。真诚、真心、真情,金教授以心换心。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1班的学生胥生伟用三个词来形容金教授:“热情、和蔼、儒雅。”同学们佩服金老师在课堂上信手捏来的气度,他们更喜欢这个不仅关心他们学业,还关心他们生活的慈母般的老师。“她没有孩子,她把我们全班同学都当成她的孩子。”这应该是对一名老师的最高褒奖。每届求职季中的招聘信息金教授会第一时间通知学生,从简历的制作到面试服装的准备,她事无巨细都要一一叮嘱,胥生伟就是在金教授的鼓励下,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德邦物流公司。对于思想上有困惑的学生,金教授多次交流,深入谈心。她支持并鼓励学生参加实践项目,2011级学生宋毛毛就是在金教授的全力支持下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高校附属酒店营业推广研究》,金教授从项目申报和启动,直到项目结项,从专业指导,到经费支持,她始终是学生们的坚强后盾。金依明教授用爱在自己与学生之间架起了心灵的桥梁,以心交心,以心换心,金教授将为人师表四个字融入到了血液之中。

注重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我是一名老党员。”

金依明教授现任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的老党员,金教授始终要求进步。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过程中,她认真对照“四风”进行检查,并且做好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其所在的党总支在活动结束后被评为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她对自己负责的党务和学生工作更是认真负责,亲力亲为,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2014年,金依明教授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是一名老党员”,金教授自豪地说。她时刻注重自己的党性培养,为人民服务,烙印在金教授的心间。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大连市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的专业咨询,2013年她被大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聘为大连市创业指导志愿者。除了社会责任,金教授还将很多精力放在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上。她每年定期对青年教师进行岗位培训,平时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对青年教师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她率领的市场营销教学团队2008年获得省级教学团队称号。每学期金教授都会检查每位青年教师的教案与授课情况,她还在青年教师之间确立了互听课制度,她要求青年教师做到教研相长。在她的带领下,先后有3位成员获得优秀青年教师称号,有6名青年教师近5年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68篇,其中核心期刊15篇,编写高层次教材11本,2009年和2012年她的团队连续两届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