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学寄语心得——王坚

在今年9月第36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这对我们一线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莫大的鼓舞和鼓励。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对青年大学生的影响,高校教育是大部分学生走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最后阶段。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很多时候,我们穿衣服时第一道扣子扣错了,却总在“扣”最后一道扣子的时候才发现。衣服的扣子扣错了,大不了再扣一遍,但人生的扣子一旦扣错了,是无法重来一次的。只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他们才能走好青年时代的第一步,走好一生的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祝贺使我觉得倍感亲切,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付出的认可和尊重,也深深感受肩上责任重大。我将继续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不断加强个人政治素养的同时,努力探索,不断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大学辅导员,更应该回归教育的核心和本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样才不会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时刻将总书记的忠告和期待铭记于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培养青年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最重要是“修徳”。我们要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以身作则,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将理论和实际教育相结合,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人生方向。

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老师用学识启蒙学生思索,用言行教导学生做人。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的影响,一个人遇到人师是人生之幸事,一个民族拥有人师是民族的希望。教育是一个民族永远值得坚定追求的事情,教育之成败关系到民族的兴衰。今年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起步的衔接之年。作为一个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战线耕耘多年的辅导员、共产党员,党的召唤就是命令,总书记的嘱托就是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要深刻认识肩头的责任,不忘初心,怀抱“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坚守三尺讲台,生命不息,耕耘不辍。我们要坚持学习,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主动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推进教育教学方式变革,为不断提高我国教育教学水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