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学寄语 育新人——程杰

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名教师都过得非常自豪。因为这个节日意义非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国广大教师更是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的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首那段日子每天关注着疫情地图,感动于那些最美逆行者带着党和人民的嘱托奋战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抢救生命护卫家园!特别是大连援鄂医疗队在元宵节奔赴武汉,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真是有点儿坐不住了!我能为抗击疫情做点儿什么呢?很快就接到了线上开学的通知,一腔报效祖国的热情终于有地方安放,为了线上开学能够呈现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我和我的同事们一面快速适应智慧教学工具应用的挑战,一面克服师生同时在线的高峰时段网络拥堵的现实问题。大家都非常投入,非常用心的设计好每一堂线上课,因为我们知道做好自己教书育人的工作就是为抗击疫情做得最大的贡献。金秋九月全面恢复线下教学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手握三寸粉笔,秉承一颗丹心的教育工作者们激情昂扬,厉害了,我的祖国!能够恢复线下教学,这是多么伟大的胜利,三尺讲台上的每一分钟都情不自禁的怀着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倾尽毕生所学。因为我们知道这胜利来之不易,因为我们盼望培养出更多的时代新人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99日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发出寄语: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书记的寄语是振奋人心的,每个人都有理想,民族才更有希望。而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就是成就每个人的理想,托起民族的希望;总书记的寄语是指明了方向的,不要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学生去面对明天的挑战,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是胜任教师岗位的基本素质要求;总书记的寄语是满怀期待的,未来已来,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教师专业而富有激情的上好每一堂课带给学生们感动的人格魅力;育新人,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是学生们亲自见证了历史油然而生的自信力量。

当总书记的教师节寄语指出了每一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的时候,我悟到了“医众生疾苦心似父母,开稚子蒙昧德思先贤”,作为平凡工作岗位上伟大的人,医生仁心仁术敢医敢言,教师为人师表传道授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