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会员风采

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吕楠

尊敬的吕校长、路处长,亲爱的线上线下领导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提前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今天,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作为校女工委员代表参加今天的座谈会,感到特别荣幸。在正式言之前,我想先表达一下内心激动的想法,我相信我的想法也会是大多数教职工的真实想法,那就是,没有哪一次假期能像这次这样,如此的期盼开学,无论教师还是学生,如此期盼回到朝气蓬勃的校园,期盼恢复往常的正常工作学习生活,大家都在问,哪天才能开学呀?什么时候才能回学校啊?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并不是在家宅够了,而是---实在太想念大家了!大家互相之间也太想念了!想念领导们、同事们还有可爱又青春的孩子们!而且我发现我这个人是特别需要环境因素的刺激,长期宅在家里的我妆也不化了,面膜也不做了,整个人萎靡了不少,感觉好像至少老了五岁,看来,只有回到青春洋溢的校园,只有回到工作岗位上的我,才是活力满满的我,才是激情向上的我,才是真正的自我。期盼回到校园的那天,期盼见到亲爱的想念的大家!

刚才和父母吃午饭的时候,我和他们说学校“三八”节又给职工们发礼物了,还发了一封有温度的信,父母听后不停的点着头,一边点头一边说:“你们单位是真不错啊,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这么紧张,社会上那么多企业连生存下去都成了困难,不是裁员就是降薪的,你们单位竟然连过年过节的礼物都分都不少,真是有实力,够意思”。我当时听完,淡定的点点头,说:“必须的,一向如此”,掩盖不住心中的小傲娇。的确是这样,其实这种幸福感、自豪感真的是“一向如此”,对于外贸的员工,满满的幸福感、自豪感已经是一种常态,一种习惯,这也许是很多其他企业员工体会不到也没有机会体会到的感受。

说到今天的座谈会主题---“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我有很多的感悟想谈,刚刚听完吕校长的讲话之后更是激发了我更多感慨和灵感,也借此机会酣畅淋漓地谈谈我的感受。

我来到外贸学院工作整整十一年了,可以说这十一年是我蜕变的十一年,是我重生的十一年,我实现了梦想,变得独立、自信满满,外贸学院成就了我的梦想。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很骄傲、自豪,我一直认为,人民教师是一份既受人尊敬,又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既能保障自己拥有较高水准的生活,又能比较完美地平衡事业与家庭关系的职业,可以说对于女性来讲,是最完美的一份职业。然而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能成为外贸学院的一名人民教师,是作为女性最幸运,最完美的事,感恩外贸学院。因为,我们的外贸学院是有使命、有担当、有激情、有能力、有温度的一个集体,在这个集体中,你每天都会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从而受它的感染,在这里,你会觉得自己有着永不懈怠的拼搏力量,还有,能让你瞬间融化的暖暖的温度,让你能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为它奉献自己的力量。感恩学校给了我高水准的生活保障,让我成为了一名独立又自信的女子;感恩学校成就我成为了一名贤妻良母,让我完美的平衡了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并且为孩子的教育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每天看到认真读书备课的妈妈,使我的女儿从小就养成了爱读书积极向上要强的心态,学习上让我从来没操过心,一直非常自觉。这都要感谢我是一名教师,一名外贸学院的人们教师。

刚刚听史迎霞教授的发言更让我感慨万分,作为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多种角色职责之下,当代职场女性承受了太多的压力,然而在这种压力之下,她能不畏辛劳,不计较得失,克服种种困难,每天默默做着平凡伟大的工作,没有惊天之举,只有在疫情之下,不忘每天写点文章,做点宣传,然而就是这点点水滴,最终汇成了浩瀚海洋,发挥出翻江倒海的力量,开出惊艳的花朵!也许这正是像她所说的那样:“爱是一切动力的源泉”本着对学校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默默付出着,虽然累,但她快乐着,也享受其中。她的事迹感动了我,也激励了我,从教这十一年,我一直遗憾这些年似乎没有做出什么突出的成绩,只有每天看书备课到深夜,只有认认真真对待自己上的每一节课,不辜负学生,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但是,有的时候也会怀疑自己,是否要这样坚持。包括疫情当前,所有教学实施线上教学,这对于老师们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说句心里话,线上教学的效果评估一定会不如线下,因为你毕竟“抓不到”学生,也看不到他们的脸,反馈效果会差很多,为了能让学生学得更加清晰明白,保证学习效果,我把以往的备课教案改了又改,把线下可以写在黑板上的所有扩展,都重新做到PPT上,背景介绍多用图片,使PPT尽量做到完美,清晰明了,保证效果。家人说,你不用这样吧,怎么讲个重复课还像讲新课一样备,把自己累够呛,我说:“没办法,责任心使然”。除了责任感、使命感,在我听了史教授的发言后我更加坚信,是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我们不需要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我们需要的只是每天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吕校长说,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惊艳时光,生活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奔跑的人,平凡孕育着伟大。是的,我坚信,我昨天今天明天所做的一切看似都是微不足道的本职工作,我昨天今天明天的努力可能不一定会立刻开出惊艳的花朵,但我坚持着,我快乐着,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唯有用自己的拼搏奋斗、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成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最美的奋斗者,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