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三招自测膝关节健康

第一种方法是上下楼梯。连续爬三层楼梯再下来,如果觉得膝盖疼痛、不舒服,说明你的膝盖有问题了。老年人若是上下楼梯膝盖疼痛,下蹲时困难,要警惕是不是骨性关节炎。上下楼梯的时候,关节炎症状会加重,这是因为上下楼梯的时候,膝盖承受力是体重的二到三倍,属于压力性疼痛。对于这类病人,可以尝试热敷,少下蹲,不要受凉。如果想明确诊断,可以到医院拍一个X光片,也可以进一步做磁共振检查。

第二种方法是下蹲。蹲一分钟再站起来,看看有无不适,如果蹲下来站起来马上就不舒服,那肯定是膝关节有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做太多蹲起运动对膝盖是有损伤的,要量力而行。

第三种方式是把手放在膝盖上,脚轻轻向前活动三下,听听手下有没有“嘎嘎”的响声,如果有响声就说明膝盖有问题。保护膝关节,要选对运动方式。对膝关节最好的运动是游泳,但水不要太凉,不建议膝关节不好的人冬泳。在无陡坡的场地走路、爬山也是可以的,但不建议每天都去爬山,每天爬山对膝关节还是有损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