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中西医结合防治冠心病

冠心病是由于给心肌供血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造成血管腔不同程度堵塞,进而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所造成的心脏疾病。河南省漯河市中医院内二科主任李兰波介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压力过大、缺乏运动、吸烟、肥胖或超重等是冠心病的致病因素。

如何科学预防冠心病发生?李兰波说,人们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包括戒烟限酒、适当运动、管理体重、清淡饮食;控制血压,使血压值小于140/90mmHg;控制血糖,使糖化血红蛋白值小于7%;开展持续可靠的药物治疗,具体药物选择应因人而异,需要遵医嘱使用。

李兰波介绍,从中医角度来看,冠心病与气滞、血瘀、痰阻、寒凝关系密切。中医治疗冠心病是根据辨证分型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的养护也是根据患者证型的不同有其相应的注意事项。

李兰波解释,冠心病的常见症状是胸骨后或心前区出现疼痛,辨证属心血瘀阻者的疼痛以刺痛为主,常因血行瘀滞、心脉不畅所致,应避免久坐久卧,要适当运动,保证血行通畅;辨证属气滞心胸者的疼痛以胀痛为主,与患者情绪关系密切,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持心情舒畅,切勿激动、暴怒或压抑情绪;辨证属痰浊痹阻者的疼痛以闷痛为主,患者常咯吐痰涎或体型肥胖,伴有倦怠乏力、食少便稀,在日常饮食中要低盐少油,少饮酒,不抽烟,以免损伤脾胃、痰饮内生;辨证属寒凝心脉者的疼痛多以突发绞痛为主,遇寒加重,因此平时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穴位贴敷具有益气温阳、通脉止痛的作用,不仅能够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还能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增加机体免疫力,达到调治和预防疾病的效果。穴位按摩通过刺激人体特定穴位,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通经活络、扶正祛邪。高血压患者可以按摩百会、太冲等穴位,心绞痛患者可以按摩内关、神门、膻中等穴位,心律失常患者可以按摩神门、郄门、内关等穴位。”李兰波说,防治冠心病需要医养结合,日常以养为主,一旦出现相关症状需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