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现场儿童心肺复苏操作流程

儿童心搏骤停大多是由严重缺氧及意外伤害等原因引起的,如窒息、溺水、触电等,现场儿童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包括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

1.确认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施救者要快速观察周围环境,判断是否存在潜在危险,并采取相应的自身和患儿安全保护与防护措施。

确认环境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2.判断意识及反应

施救者用双手轻拍患儿的双肩,俯身在其两侧耳边高声呼唤,判断患儿有无反应,如果患儿无反应,可判断为无意识。

判断意识及反应

3.检查呼吸

检查呼吸时,患儿如果为俯卧位,应先将其翻转为仰卧位。用“听、看、感觉”的方法检查患儿呼吸,时间约10秒。如果患儿无呼吸或叹息样呼吸,提示发生了心搏骤停。

检查呼吸

4.呼救并取得AED

如果患儿无意识、无呼吸或叹息样呼吸,立即向周围人求助,拨打急救电话,并取来附近的AED。如果独自一人施救而无法同时呼救,在实施心肺复苏1分钟后进行呼救,拨打急救电话,并取来附近的AED

呼救并取得AED

5.开放气道

检查口腔有无异物,如有异物将其取出。用仰头举颏法开放气道,通常使患儿下颌角及耳垂的连线与水平面约呈60°角。

开放气道

6.人工呼吸

施救者用嘴罩住患儿的嘴,用手指捏住患儿的鼻翼,吹气2~5次,每次约1秒,吹气时应见胸廓隆起。

人工呼吸

7.胸外按压

施救者首先暴露患儿胸部,用单手掌根或双手掌根在患儿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水平(胸骨下半部)垂直向下按压。确保按压深度至少为胸廓前后径的1/3(约5厘米),按压频率100120/分,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回复原状。

单手胸外按压

双手胸外按压

8.循环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循环做30次胸外按压和2次人工呼吸(302),如果现场有两个人施救,按照152的比例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每5组评估患儿的呼吸和脉搏。

循环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9.尽快电除颤

带有儿童电极片的AED

a.打开AED电源,按照语音提示操作

b.贴电极片

8岁以下儿童应使用儿童电极片,或者使用AED的儿童模式;如果没有,可以使用成人标准AED。按照电极片上的图示,将电极片紧贴于患儿裸露的胸部。一片电极片贴在患儿胸部的右上方,另一片电极片贴在患儿左乳头外侧,或者将两片电极片分别贴在患儿胸前正中及背后左肩胛处。

前侧位贴放电极片

前后位贴放电极片

c.AED分析心律

施救者语言示意周围人不要接触患儿,等待AED分析心律,以确定是否需要电击除颤。

AED分析心律

d.如果AED提示需要电击,准备除颤

施救者得到除颤指示后,等待AED充电,确保所有人员未接触患儿,按下“电击”按钮除颤。

电击除颤

e.除颤后立即实施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立即按照302的比例(两人施救为152)实施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5组(约2分钟)后,AED再次自动分析心律,遵循AED的语音提示操作,直到患儿恢复心搏和自主呼吸,或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f.如果AED提示不需要电除颤,继续实施心肺复苏

10.复原体位

如果患儿的心搏和自主呼吸已经恢复,将患儿置于复原体位(稳定侧卧位),随时观察患儿生命体征,并照护患儿,等待专业急救人员到来。

复原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