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寒冷冬季,如何保护好脆弱的脑血管?

你知道吗?室外温度每降低10摄氏度,人的血压就会升高6个毫米汞柱。据统计,大约70%的脑卒中发生在冬季,这个季节里,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人要特别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除了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共同关注的注意事项:稳定血压、调节情志、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避免过度劳累和超负荷工作,选择座便器而不是蹲便器之外,脑血管疾病(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的高危人群还请牢记以下几点。

1.注保暖,开空调,避免温差

冬天老人的缺血性卒中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寒潮来袭时,要注意保暖,不要不舍得开空调和暖气,否则,外周血管收缩,血流动力学改变,血压容易上升,导致脑血管意外。此外,血液内血小板活性升高,容易形成血栓。

除了根据体感温度适当增减衣物外,老年人可进行一些适合自己的有氧锻炼,如散步、做广播体操等,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机体氧供。

尤其重要的是,环境变化时一定要避免前后温差过大,特别是老人应避免从家中27摄氏度的空调房去到寒冷的室外,而应当在关闭空调后,在10—20摄氏度的房间过渡下再外出,短时间内剧烈的温差变化也是诱发脑血管事件的重要因素。

2.打太极,练平衡,防跌倒

对老年人来说,跌倒除了可能导致软组织损伤、脱臼、骨折等并发症之外,还有颅内血管破裂的危险。老年人多有脑动脉硬化,血管壁弹性显著下降,跌倒后有发生颅内血管破裂的危险。因此,老年人行动时要特别小心。合理的锻炼(如打太极)可以增强肌肉力量,加强身体柔韧性,锻炼平衡能力。另外,构建安全的居家环境,如选购防滑的鞋具、保持卫生间干燥及加装安全把手等。

3.动左手,促右脑,防出血

人的单侧肢体运动由对侧大脑半球控制。例如,右利手者左侧大脑半球工作负担较重,则左侧大脑中动脉血流速度较快。长期的高速血流冲击易使动脉弹性减弱,更易发生破裂出血。

对于大多数右利手者,多用左上肢及左下肢,尤其多用左手,可减轻大脑左半球的负担,又能锻炼大脑的右半球。推荐老年人在早晚时分,用左手转动两个健身球,帮助右脑半球的功能正常发挥。类似地,左利手患者需要多锻炼右手,以防范脑出血的发生。

4.多喝水,稀血液,避免血栓

多喝水十分重要。要维持体内有充足的水,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形成,同时可避免因血容量不足导致大脑灌注不足而诱发的脑梗死。

平时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特别是晚睡前、晨起时,饮1—2杯温开水。特别提醒需要外出的老人:在乘坐交通工具(长途汽车、高铁或飞机)时,一定要每隔1—2小时起身运动下,并不断饮水,防止形成下肢血栓。不要为了少上卫生间而不动不饮,导致严重后果。

5.注重先兆,及时就医

中风会有一些先兆症状,如无诱因的剧烈头痛、头晕、晕厥,有的突感肢体麻木、乏力或一时性失明,语言交流困难等,应及时就医检查治疗。对于脑卒中患者而言,“时间就是大脑”。早发现、早就诊、早干预能够明显改善卒中患者预后。

国内外公认的“FAST”方法可以帮助快速识别脑卒中:

Fface(脸):面部不对称,尤其是微笑时;

Aarm(上肢):举起上肢,出现抬举无力的乏力表现;

Sspeech(言语):重复单句话,言语(语音、语调、语速等)异常;

Ttime(时间):当周围老年人或自己出现上述任一种症状,请立刻联系“120”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