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每日科技名词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

carbohydrate

又称:糖类

定义:经光合作用而形成的一种由碳、氢和氧三种元素所组成的生物分子,大部分糖类的结构式可以写成Cx(H2O)y,含有多羟基的醛类或酮类的化合物。包括单糖、寡糖及多糖,在生命体中既是能量的来源又是结构的组成部分。

学科:食品科学技术_食品科学_食品化学_食品组分

相关名词:膳食纤维 单糖 多糖 寡糖 低聚糖

来源: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延伸阅读】

碳水化合物在自然界分布极广,是生命和各种运动过程的重要能源,是含量最丰富的一类有机物质,主要由碳、氢、氧组成,是具有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的非芳香类分子特征物质的总称。

最初,化学家认为这类化合物的分子中除碳外,氢同氧的比例与水相同,把它看成碳与水形成的化合物、碳的水合物,故称之为碳水化合物,以通式Cx(H2O)y表示。后来发现有些化合物在化学结构上与碳水化合物相似,但它们的组成却不能用上式表示,如脱氧核糖(C5H10O4)和鼠李糖(C6H12O5)分子中氢与氧原子数之比并不是2∶1;还发现许多碳水化合物除碳、氢、氧外,还含有其他元素。因此,严格地讲“碳水化合物”这个名词是不正确的,但已约定俗成,沿用至今。20世纪以来,最初被翻译为碳水化合物的英文单词carbohydrate已较多地翻译成“糖”这一名词。碳水化合物一般分单糖、寡糖(低聚糖)和多糖三类。单糖和寡糖大都是结晶体,能溶于水,具有甜味。多糖绝大多数不溶于水,是无定形、无甜味的白色固体,个别多糖虽溶于水,但也只是成为胶体溶液。

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两类:一类是人体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葡萄糖、蔗糖、淀粉等;一类是人体不能消化的无效碳水化合物,如纤维素等。纤维素并不产生热量,也不能被人体吸收,却可以帮助处于消化系统中的食物顺畅地移动及减慢人体对其热量的吸收,是人体必须的碳水化合物。因此,每天补充一定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健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