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配上一壶陈皮茶 月饼甜腻不再怕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刚过,节日期间月饼必不可少。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月饼,口味以甜腻为主。尤其是传统的口味,如莲蓉、豆沙馅料,多吃两口就容易感觉腻、胀,影响胃口。要想解决这个矛盾,必须搭配一点茶才行。

陈皮茶

普洱茶5克,干陈皮5克(可以掰成小块或切细丝),两者一起放入茶盅,加沸水冲泡,代茶饮。

陈皮的选择要注意,“零食版”的陈皮功效较弱,建议到零售药房销售购买。

药材陈皮略苦,若不喜欢这个口感,可用糖水或甘草水腌制,晒干后使用。

陈皮茶(来源:《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

上通下行,化解甜腻

中医有五味,分别是酸、苦、甘、辛、咸,其中甘味有补益和缓和的作用,能够给人体提供“能量”。

但有时,“能量”给得太多了,人体消耗得又慢,就容易造成脾胃积滞。

这就是多吃甜食容易腹胀的原因。

巧妙地搭配不一样的味道,情形就大有不同。

陈皮苦中带辛,苦味能降气,辛味喜上行,两种味道调和在一起,就像开通了两个不同方向的通道,能把积滞在脾胃中的“能量”上下分流,甜腻之感也就随之化解了。

善于养生的广东人,早就把这个秘诀运用于糖水的制作中:往豆沙糖水里加入一点陈皮,开胃又消食,还添了风味。

普洱茶性质和暖,同样可以解油腻,化积滞。而且,茶香醒脾,能引导脾胃更好地“运动”起来,增强消化运转功能。

陈皮和普洱茶相配,消食、解腻又开胃,和月饼实在太搭。

不过,享用月饼,还是要稍微克制一些,可别当饭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