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养生

大国医邹燕勤,和你聊聊秋季养生

人以食为天,饮食养生是长寿最重要的环节之一,饮食是身体健康最重要的环节,饮食养生也要顺应四季各节气的变化,达到体内的阴阳平衡。目前,已经进入处暑节气,秋意渐浓,燥气渐增,我们特别邀请了大国医邹燕勤,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个时节的养生秘笈。

入秋后,特别要注意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在饮食上,可以多吃点白萝卜、百合、西红柿、山药、扁豆、藕、芡实(新鲜的鸡头米最好)、茭白、南瓜、豆腐、莲子、肉、竹笋、糯米、粳米、乳品、核桃、蜂蜜、芝麻、葡萄、苹果、猕猴桃、梨等。

铁皮石斛百合粥

原料:铁皮石斛20克、百合50克、大米100克。

制作方法:

1.若用新鲜的可将鲜铁皮石斛三根洗净,切断,拍碎放入200毫升水,久煎去渣取汁100毫升(也可以一次煎24倍量放入冰箱备用)。

2.用石斛汁加鲜百合两个、大米100克再加适量水煮粥即可食用。

养生功效:养胃润肺、滋阴生津,适用于立秋后老人口干、干咳、热病津伤、虚热不退、病后津亏等。是立秋后的阴虚津亏体质人群的保健佳品。

铁皮石斛四花茶

原料:铁皮石斛花3克、银花3克、杭白菊3克、三七花3克。

制作方法:取以上4种花若干直接用开水多次冲泡饮用。可单用铁皮石斛花或铁皮枫斗35个泡茶。

养生功效:养阴润肺、止渴生津;如暑热重火大加银花;如头晕目糊加菊花;如咽喉疼痛、心烦胸闷加三七花。

酸枣红枣核桃酒酿汤

配料:酸枣仁30克、红枣50克、核桃仁30克、鸡蛋1个、酒酿适量。

制作方法:

1.将酸枣仁、核桃仁、红枣加水适量,熬成浓汁。

2.加入适量酒酿,熬煮开锅。

3.将鲜鸡蛋打碎倒入,开锅即成。

服用方法:晚饭后2小时吃一小碗,安静不做激烈兴奋运动,不看紧张刺激电视、微信,有睡意就休息。

冰糖莲子汤

原料:去芯煮好的莲子200克,冰糖(白糖也行)300克。

制作方法:

1.先用开水把莲子焯一下倒出。

2.放水、糖、莲子,开后除沫,待莲子浮出水面,倒在大碗里即成。

养生功效:莲子性味甘平,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等功效。这道冰糖莲子汤具有治疗秋季腹泻、舌疮、遗精、失眠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