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会新闻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挥手告别刻骨铭心的2020,迎接满怀希望的2021。在新一年的第一缕晨光喷薄欲出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向各行各业的校友,向曾经一起并肩奋斗的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外贸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望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交上了令人赞叹的“中国答卷”,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作为有情怀、有担当的外贸人,我们与祖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群策群力做好疫情防控,凝心聚力抓好收官布局,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砥砺奋进!

在不平凡的“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首过去五年的光阴岁月,回望过去五年的奋斗足迹,我们步履铿锵、笃定前行,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扬长补短、提质增效,同心同向、行稳致远。

这五年,我们聚焦立德树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创优。“双创”工作卓有成效。学校荣获“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各1个,校党委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党委”,学校被授予“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党员表率作用突出。涌现出一批荣获省直机关、辽宁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校园先锋示范岗”等荣誉的集体和个人。群团组织充满活力。校工会被省直机关工会工委评为“模范职工之家”,校团委被评为辽宁省“先进团委”、省直机关、大连市“五四红旗团委”。宣传思想工作异彩纷呈“两微一端”融合发展,传播力、影响力日益提升。官方“双微”荣获中国大学生在线“优秀校网通站”“新媒体贡献奖”、中国青年报社第三届“全国优秀新媒体评选最佳人气奖”。获批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网络育人名师工作室各1个。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辽宁日报等数家媒体报道学校改革发展成就。

这五年,我们聚焦新文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一流专业建设成果充分彰显。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个、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1个、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3个、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3个。实践育人“产学研”特色更加鲜明。获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5项、辽宁省“1+X”证书制度试点18个、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辽宁省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项目7项。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深化。获批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1个、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6个、大连市A级创业孵化平台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92项、省级305项,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1491项,发表学术论文1544篇、发表作品435篇(册)、获专利2项,涌现出李宇航、张梦凡、赵红宇等创业典型。优秀学子不断涌现。五年来,1644人获国家级、省级奖学金,499人被评为省市优秀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培养出迟嘉慧等一大批有担当的优秀抗“疫”志愿者,常健等一大批硕士研究生,周雷等一大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优秀毕业生,张培康等一大批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的外贸精英。

这五年,我们聚焦人才强校,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制度机制更加健全。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培训、评价、激励机制更加完善,人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学校被评为“全省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先进集体”3次,被评为网络培训先进个人3人,并在全省做了经验介绍。队伍质量显著提高。全面实施学科专业带头人引培计划、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管理人才队伍提升计划,获批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辽宁省美育优秀教研团队1个,培养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辽宁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辽宁省高校思政课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遴选专业带头人40名、硕士生导师71名。教师教学成果丰硕获批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18项、辽宁省教改立项30项、商务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0部、辽宁省首批优秀教材9部、辽宁省一流课程4门、大连市科学著作奖9项。

这五年,我们聚焦服务社会,科研成果全面呈现。校政行企合作更加深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落户学校,成立中日韩经贸合作与发展研究基地,与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共建决策咨询创新研究基地。政产学研平台更加多样。获批省级研究基地2个、市级研究基地3个,构建了“13+3+3”的科研平台建设体系。智库作用更加充分。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1439项,发表学术论文4034篇,出版著作85部、教材34部。被刊发、批示、采纳决策咨询类研究成果59项,取得知识产权56项。获批辽宁省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项目1个,实施“四个计划”,打造“四个平台”,大手拉小手,为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教育事业发展、学生成长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持与帮助。

这五年,我们聚焦铸魂育人,学生工作特色全面彰显。养成教育扎实有效。每周升国旗主题教育厚植学生爱国情怀,“无烟校园”涵养学生健康生活习惯,环境管理“四不留”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追求健康生活方式。公寓文化润心铸魂。公寓成为学生“生活的课堂 人格的考场”,荣获“大连市高校公寓管理创新奖”“大连市高校公寓管理规范奖”,学校被评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传统文化滋养精神。引导学生“运动,在每一天”,太极拳成为学校体育教育的特色品牌。团体操《盛世华诞 歌舞青春》荣获第一届全国学校团体操编训成果视频一等奖。学校被评为大连市“推广中华武术进校园活动先进单位”。实践育人因势而新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关爱留守妇女儿童 助力教育脱贫攻坚——2019年全国贫困地区留守妇女儿童教育状况调研报告》先后报送至大连市、辽宁省和全国妇联。学校多次荣获“辽宁省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大连市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这五年,我们聚焦模式创新,国际化办学全面推进。合作领域日益拓展。11个国家和地区的22所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5个双学位项目和16个其他校际交流项目有序运行。育人项目更加丰富。与卡迪夫城市大学合作举行“3+1”本升硕联合培养国际班,400余名学生参加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出国留学项目首次获批接收国际学生资格,留学生人才培养实现零突破。师资交流更加广泛。聘请外籍教师37人次,外出访问海外知名大学1150人次。

这五年,我们聚焦以文化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加强。规划引航统筹推进。学校党委出台《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纲要(2016—2025)》和《关于贯彻落实校园文化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制定《校园文化“十三五”专项建设规划》,规范了政治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质量文化建设的内容和标准,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文化育人入心入行。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扎实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十项教育”,“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精神、“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校训和“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深入人心,校风、教风、学风和管理作风沁于心、见于行。活动品牌特色鲜明。突出“青春献给党”“与祖国同行”等主题,年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网络文化节、心理文化节,千人太极拳、千人花环舞、千人健美操、千人安塞腰鼓等“四个千人”大型团体操成为每年体育文化节的盛宴。“太极海草舞”被央视国际频道、辽宁卫视、江西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这五年,我们聚焦服务保障,基础建设全面升级。智慧校园快速推进。建立“外贸在线”网络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利用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等全国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智慧教学。智慧图书馆实现文献借阅智能化、管理现代化、服务泛在化。教学生活设施日益完善。将教学南楼改造成大美育中心,新建41间多媒体智慧教室,新增实验室12个,改造实验室8个,引入专业实践教学系统11个,新商科企业运营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按照五星级标准装修改造国际交流中心、华宜食府、美食城等,为师生员工创造了优美高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生态校园更加美化。新建行政办公楼、会议中心、网络中心办公楼,完成主教学楼、北楼广场改造工程,新建改建翠湖、月明湖景区,新增房屋产权面积11.98万余平方米,供暖改成节能环保的燃气供暖,推进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生态校园美不胜收。

伴随着2021年的开启,“十三五”已经成为我们光阴里的故事。这故事里有坚守的力量,有奋斗的感动,更有收获的喜悦。展望“十四五”,我们未来可期,壮志满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 以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与行业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向实现国内一流应用型民办本科大学的建设目标阔步前行!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送别2020,我们铭记每一份感动,珍惜拥有、珍爱生命、珍藏美好。拥抱2021,我们播种每一个希望,向阳而生、向暖而立、向美而行!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党委书记 王万义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       长 吕红军

                                                                                                            二〇二一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