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会新闻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19年新年献词


党委书记 王万义   校长 吕红军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砥砺奋斗的2018年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充满希望的2019年正向我们迎面走来。在此,我们向你们以及你们的亲人致以新年的祝福!也向一直以来关心与支持学校建设的各级政府机关、社会各界人士及朋友们表示新年的祝贺!

2018年,在学校发展历程中是值得浓墨重书的一年。这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校师生员工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迎评促建”、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抓手,弘扬“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精神,努力写好“奋进之笔”,向建设国内一流的民办本科大学迈进了扎实的一步,用“奋斗”赢得的“锦鲤”不断为学校内涵发展锦上添花。

这是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的一年。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更加牢固,牵动和推动作用更加有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更加夯实,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彰显。1个党支部荣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党支部荣获“辽宁省高校红旗党支部”;1个党支部荣获辽宁省“校园先锋岗(集体)”;1项党建工作成果荣获“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三等奖”;2人荣获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个人)”;1名学生荣获“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称号。

这是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的一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十种教育”,推进“一个计划”、“三项工程”落位见底。《中国教育报》刊发我校学生养成教育记,学生创作的“我心中的思政课”主题微电影荣获教育部优秀奖,学生公寓荣获“2018年大连市公寓管理规范奖”,第19届田径运动会千人太极拳表演被央视国际频道推向了世界;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校获批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10个项目获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20个项目获批省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学生学科专业竞赛捷报频传,获省部级和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190项,在创新活动、技能竞赛中获奖216项;学校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签署共建研究生优质生源基地协议。

这是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的一年。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获辽宁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模范职工之家”称号,人事处荣获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首次开展教师系列、实验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1名学科与专业带头人当选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2名教师喜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之星”称号。

这是创新创业工作全面深化的一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增量提质。 学校获批3项辽宁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转型与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9项,省级63项,校级200项;5篇大创论文、3个参展项目入选辽宁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6个项目入驻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大赛成绩优异。学生荣获“新道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四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智慧经济创新创业竞赛期货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赛区本科组一等奖。

这是科研成果及应用全面彰显的一年。科研项目总量持续增长。立项、结项共184项,与政府、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400余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近700万;出版、编写著作教材56部;被相关政府部门批示、采纳成果22篇,5篇学术成果被《大连日报》(理论)刊引;获批软件著作权7项;主办学术讲座44场;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240人次;学校学报在全国民办高校学报评比中荣获“优秀学报一等奖”;1项学术成果荣获大连市政府社会科学进步奖;成功举办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2018年理事会暨专家委员会会议、辽宁省学习型组织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学校与旅顺口区、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是服务社会能力全面提升的一年。精准帮扶对口支援新疆。举办新疆塔城地区外经贸发展研讨会,为地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受辽宁省商务厅口岸办委托,承办塔城地区口岸和商务系统干部培训班;服务辽宁全面开放、全面振兴。承办辽宁省外贸实务与政策培训班3期;关爱留守妇女儿童,承接辽宁省妇联“辽宁省贫困地区留守妇女儿童文化素质教育”科研课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助力扶贫攻坚·关爱留守妇女儿童”专项调研,研究成果荣获一等奖;服务县域经济发展,150名学生为“东盟10+6国际特色商品展洽会”提供外语外贸服务。

这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拓展的一年。学校代表团先后访问英国、新西兰两国友好学校;美国、英国、新西兰、俄罗斯、日本等国友好学校先后来访我校;首批国际学生入校学习。

这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的一年。国际交流中心一部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新建的办公楼及礼堂封顶;翠湖周边景观完美呈现;学生第一食堂焕然一新。  

一组组数字、一点一滴的进步,我们都历历在目。这些荣誉和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我们的师生员工以校为家,把工作当事业来干,把每一个岗位当作奋斗的平台,把每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当作奉献的机会,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地劳动已是常态!我们为他们点赞、喝彩!

2019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开展外经贸教育55周年。回眸来时路,我们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历经磨难、初心不改,艰苦奋斗、勇往直前。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党和国家发展的美好愿景,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规划了深化教育改革的路线图,让我们对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为我们迎接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又一个春天指明了方向与目标。

站在新的起点,全校上下要抬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增强“四个意识”,确保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扛起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十种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根”和“本”,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努力办好具有鲜明外贸特色、国内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要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啃硬骨头,打硬仗,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内涵发展和新文科建设的方法路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科研服务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作贡献,向建校55周年献礼,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最后,衷心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两个百年”的目标早日实现!祝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育现代化更进一步!祝愿学校建设蒸蒸日上,走在民办教育改革的前列!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一年更比一年好!   

谢谢大家!

矩形 2


矩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