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将经世济民情怀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经济学院2024年寒假实践育人工作纪实

将经世济民情怀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经济学院2024年寒假实践育人工作纪实


社会实践是当今大学生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打造新时代育人新范式的重要举措。经济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社会实践作为课程学习、课堂教学的重要辅翼,作为自我提高和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使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走进城镇乡村 大兴调查实践 助力乡村振兴

1月24日,2024年“青春向党 情暖开原”开原籍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开原市委党校举行。经济学院实践团师生深入群众,走进乡村,在实地调研中观察社会问题,在村镇乡村中倾听人民呼声,在社会治理中传递青年智慧,充分利用社会实践这一“第二课堂”的平台拓宽视野,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家乡的发展献策出力,以担当奉献践行青年的时代责任与爱国宣言。


2月18日至20日,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武宇光带领学生赴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团来到沂南小微产业园调研,参加了校友唐博、张琛的公司——莱奢瑞服装加工(山东)有限公司投产仪式,深入了解了沂南小微产业园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理念。实践团还参观了莱奢瑞服装加工(山东)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切实感受到了“龙头企业(可提供毕业实习、就业岗位,促就业、保民生)+经济合作社+村民(先培训后上岗,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订单”的合作模式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的灵活运用和实践,理解了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二、学思党史国史 体悟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用脚步丈量,也在书本中丈量、在历史中丈量、在思想上去丈量。经济学院实践团赴各地红色遗址、红色教育基地参访学习,寻访革命故事、体悟革命精神、传承革命理想。实践团师生在基层实践与调研中学习党史国情,夯实理想信念。

1月19日,实践团奔赴宁波市鄞州区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在碑前缅怀革命先烈,聆听讲解,步览旧址,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那个激昂振奋的时代,更坚定了心中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精神的使命与担当。

1月25日,“赤心向党”实践团走进了辽沈战役纪念馆。纪念馆的陈列内容突出了“决战决胜”主题,师生们全面了解了东北三年解放战争历史、辽沈战役胜利进程及其胜利的诸多因素及伟大意义。随后实践团又来到配水池战斗遗址博物馆,配水池战斗的胜利,为攻锦战斗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1月26日,实践团前往东湖森林公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走总书记锦州考察路,共同感受锦州这座英雄之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2月23日,“火心向党”实践团来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检身室、东牢房、暗牢、刑讯室、西牢房等场所。完整而庞大的监狱设施,包括牢房、刑具刑场等,昭示着那段屈辱的历史,也警示着国人勿忘国耻。接着实践团来到了白玉山塔,作为日本侵华的历史罪证,时刻提醒我们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三、勇立改革前沿 探求发展成果 培育创新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经济学院实践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广泛参访当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型农业等相关企业。在实践调研中愈加深刻地领悟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开放精神的内涵。

125日,经济学院实践团队来到鞍钢智维(辽宁)科技有限公司参访调研,与“当代雷锋”郭明义进行深入交流。郭明义向师生们分享了他多年无私奉献、爱心助学的感人故事和心得体会,鼓励青年学子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局之中。

1月26日,实践团调研了辽宁益海嘉里淀粉科技有限公司及辽宁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纵观企业发展之路,师生们切实感受到了企业家干事创业、创新争先的拼搏热情,真切明白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要义。


实践团用脚步丈量产业和城市的现代化发展,思考产业转型的机遇和难题,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企业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支持。

今年寒假,经济学院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践行经世济民初心,在社会大课堂上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交融。经院学子将肩负民族复兴重任,善用社会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知所得,努力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