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师资队伍» 教学名师» 【名师风采: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常虹】 忠诚教育事业,潜心立德树人

【名师风采: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常虹】 忠诚教育事业,潜心立德树人

常虹,女,1981年3月出生,经济学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现任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入选辽宁省高校创新人才计划项目。她热爱教育事业,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工作勤奋、无私奉献,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爱岗敬业,做党的教育事业的坚守者

作为辽宁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党总支书记,常虹带领学院党总支,对标“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确立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贯穿一条主线,即贯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条主线。将党建工作融入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一体化框架,并从教师队伍、学科成果、人才质量与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协同发展。融合两大平台,即融合教师党支部与专业、融合学生党支部与学习型社团两大平台。推行学生学业导师制,鼓励党员教师指导学生社团、就业创业、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等工作。完善三项制度,即完善“书记五带头”、党员教师“一岗双责”目标管理、党建工作指导人才培养三项制度。她率先强化责任意识,在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做出创先争优承诺、提高教学科研能力、走进企事业单位、破解地方经济发展难题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推进四项建设,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党员发展路径建设。她牵头建设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党建平台,并将微博、微信公众号统一命名为“领航新时代”。开展五个活动,即“党的知识+专业知识”校内实践活动、“追踪红色足迹+行业发展趋势”社会调研活动、“与合作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实践活动 、“教师党员示范岗+教学名师”评选活动、“优秀学生党员+学习标兵”评选活动。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8项专业类成果;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8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国际贸易等4门课程入选辽宁省一流课程;国际货物贸易实务等4本教材入选辽宁省优秀教材。

               

               常虹在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发言

               

                       常虹讲授一堂传统文化的党课

教书育人,做永葆爱心的良师益友

常虹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五育并举,以德为本”,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结合学院特色,打造育人载体——千人太极拳。从太极明德、启智、健体、尚美等多角度,强化三全育人。她主持的项目“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与实践”,获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中荣获教学成果一等奖。她准确把握国家经济政策和外贸发展新形势,坚持以研促教,做课堂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她主持的成果“应用型本科高校‘五维一体’转型发展路径研究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她负责的国际贸易、辽宁中小企业B2B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两门课程获批辽宁省一流课程。她通过优化OBE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五元育人”,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积累了优秀经验。她负责的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成果和优秀经验,被大连市电视台、旅顺口区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和报道,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她主动联系学生、走进学生、服务学生,她在毕业生中,开展“教师党员联系班级”活动,对毕业生普遍关注的就业、考研等问题进行指导;在新生中开展“教师党员导航大学生活”活动,她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和规划大学生活。通过座谈、院领导接待日、院长信箱等,收集了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持续关注,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

                    

                             常虹讲授辽宁省一流课程

                  

                            常虹指导学生学习

致力创新,做服务社会的奉献者

        常虹依托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区域经济发展教师团队,带领团队着力发挥智库作用,牵头申报辽宁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外贸商品结构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组建3个优秀教学团队、2个科研创新团队,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她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三个走进”活动,即集中科研能力强的党员和骨干走进企业,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走进政府,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走进行业协会,将行业协会标准带进课堂。她先后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5篇;出版专著1部;她受聘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学术理事、政协旅顺口区第九届委员会智库成员,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获得科研经费50余万元。

                

                       常虹在第一届辽宁与日韩经贸合作论坛作报告

教化入心精示范,育人为本正身行。满盛着教师的责任,在“育一流人才、创一流成果、建一流专业”的道路上,常虹将继续默默耕耘,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学校发展的一切,为了她挚爱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