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留学服务» 日本留学专业解读(一)社会福祉

日本留学专业解读(一)社会福祉

作者:  来源:网络资料  发布日期:2020-11-10


在我国,对于社会福祉这一专业的定位比较模糊,国内所开设的社会福祉类专业多为社会工作、社会保障之类,这些专业仅仅是社会福祉下面的一个分支。而日本对于社会福祉学的教育多采用先进的国际教育理念和福祉科学的研究方法及技术,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专业基本功扎实、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国际视野宽的创新型社会福祉方向专业人才。

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日本社会福祉专业的相关知识,供大家在选择留学专业时,作为参考。


  1. 社会福祉学的定义

社会福祉学是以人为本的哲学为基础,实现社会平等和正义的进步学科。研究对象除了我们印象中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还包括了幼儿、儿童、青少年、妇女、以及经济贫困者等为代表的社会弱势群体。


  1. 专业方向

社会福祉专业包括两个大领域:政策领域和临床以及服务领域。


  1. 政策领域主要研究如何能提高人的生活质量的社会政策和制度。比如: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居民基础生活保障制度,劳动与失业政策等。

  2. 临床以及服务领域主要研究直接接近并提供于人的专业咨询和社会服务。为需要社会资源的人群研究和建立适合他们的社会援助服务制度,社会福祉制度、社会福祉支援的技术等相关的各种问题等。更多是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提供咨询与帮助,从而为整个社会安定作出贡献。


  1. 主要课程及研究方向

社会福祉学涉及社会学、经济学、医学、心理学、法学、看护学等多种领域,主要课程有: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儿童/家庭福祉论、高龄者福祉论、残障者福祉论、社会福祉支援技术论、保育学、看护学、营养学等内容。


  1. 成长目标及就业方向

  2. 本科阶段主要是学习社会福祉学的基础知识,考取社会福祉士、看护福祉士、保育士等资格。由于日本的社会福祉体系比较成熟,可进入教育行业、保险行业、零售行业、新闻行业、医疗行业、国际合作机构、咨询业、公务员等各种各样的领域、以及敬老院、残疾人福利院、孤儿院等社会公益及非公益机构等。

  3. 研究生阶段则以专业的精深研究为主,培养具有丰富的社会福祉学专业知识及素养的专业人士、能够在专业领域里进行深层次研究的高端人才。毕业后可以考虑进入专门的研究院,对于社会制度、社会构造、包含幼儿在内的一般社会成员和社会制度的弱势群体展开研究。


  1. 日本社会福祉专业大学推荐

■ 东京

东京学芸大学 教育学部 人间社会科学课程

日本大学 社会福祉学科

东京福祉大学

东京都立大学

上智大学 総合人间科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 福冈

福冈教育大学 教育学部 共生社会教育课程

■ 佐贺

佐贺大学 文化教育学部 人间环境课程

■ 熊本

熊本大学 教育学部 生涯スポーツ福祉课程

■ 大分

大分大学 教育福祉科学部 人间福祉科学科

■ 冲縄

琉球大学 法文学部 人间科学科

■ 青森

青森県立保健大学 健康科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 岩手

岩手県立大学 社会福祉学部 福祉経営学科、社会福祉学部 福祉临床学科

■ 埼玉

埼玉県立大学 保健医疗福祉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 东京

东京都立大学 人文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人文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2部)

■ 福井

福井県立大学 看护福祉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 爱知

爱知県立大学 教育福祉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日本福祉大学

■ 大阪府

大阪市立大学 生活科学部 人间福祉学科

大阪府立大学 人间社会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关西福祉科学大学

■ 冈山県

冈山県立大学 保健福祉学部 保健福祉学科

■ 広岛県

県立広岛女子大学 生活科学部 人间福祉学科、生活环境学科、健康科学科

■ 山口県

山口県立大学 社会福祉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 高知県

高知県立大学 社会福祉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 高知女子大学より20114月校名変更(男女共学になります)

■ 福冈

福冈県立大学 人间社会学部 社会福祉学科

北九州市立大学 文学部 人间関系学科

■ 京都

立命馆大学

同志社大学


除以上大学以外,还有多所大学的福祉专业可供大家选择。


联系方式:

地址: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主楼国际交流部
电话:0411-86208809   王老师    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