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学校完成主要教学环节系列评价,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为深入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满意度,2021年上半年,学校针对主要教学环节开展了课程评估、试卷检查、学生评教、翻转课堂听评课等一系列专项评估评价工作。

组织有力,实施有序。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主要教学环节评估评价工作,主管校领导亲任组长,对各项评估评价工作进行总体部署,要求各部门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指导思想,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评估评价工作。学校邀请校级督导团的专、兼职督导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分别成立了课程评估小组、试卷评价小组和课堂评价小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教学与科研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实施。各项评估评价采取校院两级评估模式,采取线上审核材料、线下调研考察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审视了影响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的主要环节和关键因素。

指标科学,评价高效。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结合我校实际,组织研制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课程评估指标》《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期末考试试卷评价表》等4类评价指标,确保了评估评价有标准、有依据。按照相关评估评价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各类评估评价方案、发布评估评价通知,对评价时间、评价对象、评价方式等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各项评估评价工作中,各院部积极开展自评自建,评价准备认真、充分;学校各专项评价小组成员对照不同指标给出分数、提出建议,评价科学高效。

工作严谨,客观公正。50余位评估评价专家在评价过程中共审阅了42门参评课程的相关材料、查阅了119个班级138门次的期末考试试卷(包括笔试、机考、口试、艺术类和其他考试试卷)相关材料近万份,听评课堂教学800余堂,其中翻转课堂80余堂。结合线下调研考察督导,专家们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提出合理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专家们治学严谨的作风,促进了评价工作有效开展。

问题导向,持续改进。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对各类评估评价数据和专家的评价建议进行汇总和分析,形成评价结果并发布各项专项评估评价报告,组织召开主要教学环节专项评价系列反馈会,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专家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部门持续改进和提高。本次系列评估评价工作,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与改革,优化考试工作管理的规范性,推进各项教学环节质量的稳步提升,为实现“十四五”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