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新学期第一天,学校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830日是我校新学期首个教学日,依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学校按照既定的教学计划安排,以在线教学的形式拉开了新学期课堂教学的序幕。

领导重视、部署周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秋季学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部署现场会、专项会和协调会。校长吕红军亲自带队视察检查教师办公空间、各类教室空间改造升级情况,要求各部门提前做好搬迁收尾、资源保障工作,确保师生新学期在有序、整洁、优美的办公、教学空间办公学习;要求各相关部门和人员做好统筹协调和部署,充分做好开学准备和组织工作,做好教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线上开学运行顺畅、平稳有序。学生发展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的总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全力做好新生报到、老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教学与科研部对学校线上开学的教学工作做出总体部署和安排,组织各教学单位制定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和预案,与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等平台沟通协调,做好在线教学平台与资源支持保障工作。教师发展中心面向全体教师,组织开展智慧教学网络平台使用专题培训,快速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下发《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监测方案》,做好校院两级线上教学监测部署和安排。

准备充分、平稳有序。为确保新学期在线教学质量,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按照学校总体要求,积极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建立学生联系全覆盖体系,充分利用班导师群、辅导员群、学习委员群、班级微信群、课程群等,全方位确保师生、家校联络畅通,实现每生有指导、每生有跟踪。组织各基层教学组织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和应急预案,针对新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操作辅导和“一对一”帮扶,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的网络测试和直播测试,全员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开课首日,教学与科研部、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各二级学院和教学部对线上教学秩序、在线教学运行情况等进行随机抽查检查。从各方面检查情况来看,教师按时在线到岗,准备工作充分;学生按时在线到课,精神面貌良好,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两级监测、确保质量。学校实施校级抽查、院部自查的校院两级在线教学监测管理运行机制,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在线教学期间,各教学部门将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汇总各教学平台后台数据,检查在线课教学开展情况,组织院部级督导深入直播课堂,关注教师教学组织实施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将通过校级监测平台,对全校各部门线上教学组织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组织校级专兼职督导在线听评课,并通过下发督导听课反馈跟踪表和周通报等方式及时反馈和跟踪,督促教师提升课堂效果、督促各部门有效运行教学监控,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