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学校召开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专项工作会

75日,学校在主教学楼2018会议室组织召开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专项工作会。校长助理张英、高欣,教育教学满意度调查工作小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作为学校教学常态化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学校抓教风、带学风、促校风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了解教师、学生及用人单位等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满意度,推进协同育人工作,学校出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实施办法(试行)》(校字 [2021] 59号)。该办法对满意度调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调查对象与内容、调查组织与实施、调查结果与应用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从教师、学生和用人单位三个主要群体出发,明确了三类满意度调查类型和相应的调查工作责任部门,为今后学校教育教学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该项制度的出台进一步健全了教学质量监测制度体系,充分体现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为学校与教师、学校与学生、学校与用人单位等有效沟通提供了有力途径。

依照该办法,学校启动了2020-2021学年教育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工作。会议强调,本学年调查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评促教,以评促学,以评促管,协同育人”的方针,坚持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全面性和重要性相结合、科学性与有效性相协调的原则。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设计,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遵循本科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合理确定调查内容和指标;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协同配合,要充分发挥二级教学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向广大师生宣讲满意度调查的目的和意义,督促师生广泛参与,确保调查活动顺利进行;各项调查活动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要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各环节和各要素的全覆盖,又要着重考察教师、学生及用人单位等关心关切的重点问题和关键指标,在线上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座谈会、访谈会等,充分听取教师、学生及用人单位等的意见和建议,浓厚全员育人、协同育人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咨询建议。

会上,满意度调查小组就本学年教育教学满意度调查的重点项目和调查指标进行了充分研讨,为接下来各部门有效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奠定了基础。学校还将根据各项满意度调查结果,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丰富调查工作形式、提高调查工作实效,为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提供决策参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