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副校长靳晓光一行参加教育部“构建和完善内外联动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宣讲培训会

1023-2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鲁东大学承办的“构建和完善内外联动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第一期宣讲培训在鲁东大学学术中心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培训处处长朱玠,专业处处长盛敏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靳晓光博士、教学质量办公室、教务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等一行5人参加会议。全国各高校相关负责人,教务处、质量评估机构负责人,院系教师代表等7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高校健全立德树人任务落实机制、强化和完善内部质量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对于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培训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以自我评估为抓手完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经验分享”“现代信息技术在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中的应用”“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中外比较研究”等主题作了8场精彩报告,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贯彻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相关理论,分享了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宝贵经验,引导全国高校完善校內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强化高校在质量保障中的主体地位。

目前,我校基于OBE教育理念,已经构建了“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校、院、专业三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自我评估为抓手,不断提高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及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力保障了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通过此次培训,我校参会代表进一步明确了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的重要性,了解了其他高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对我校进一步完善校内质量保障体系、落实管理中心下移、形成全员的质量文化意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