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办好本科教育必须突出教学中心地位,以质量兴校。历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紧紧围绕“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管理与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把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我校的中心工作来抓。

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学校领导深入课堂指导教学常态化。每学期,吕红军校长都会深入教学一线、深入专业、深入课堂,检查指导本科生教学工作。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吕红军校长在靳晓光副校长陪同下,深入各二级学院课堂听课指导。先后听取了管理信息系统、高级财务会计、国际贸易地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人力资源管理、“一带一路概览”等12门课程。2019级新生开课第一天,吕校长又再次走进管理学、高等数学、客源国概况等3个课堂,检查新生第一堂课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状态,要求教师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向学生呈现最优的课堂,学生要迅速适应大学课堂,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动态监测,及时反馈。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日常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线上每天检查教师课堂组织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线下与教务处、实验中心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不定期课堂教学检查,重点检查教师授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对线下发现的问题在线上进行持续关注,并以周通报形式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取得较好效果,课堂教学秩序得到较大提升。

定期评价,制度保障。近年来,我校出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听课制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促进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提供制度保障。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每学期组织校级督导开展课堂教学专项评价、小学期实践教学综合评价、试卷检查评价、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实习检查评价、教学大纲评价等各类教学检查与评价工作,通过院部自查和学校评价两级联动,查摆不足,落实改进,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检查评价、反馈改进机制,并成良性循环。(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