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学校2019年小学期实践教学综合评价工作圆满结束

为深入推进我校实践教学改革,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和质量,根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实践小学期改革的指导意见》(校字[2017]48号)、学校“1+N+1 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精神,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校级督导等开展了为期3周的2019年小学期实践教学综合评价工作。

评价分组实施,组织有力。本次评价专家由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和管理经验的34名校级督导和来自教务处、实验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4名专职教学管理人员组成,按照学科门类将评价专家分为5个大组,每组设组长1名,对各二级学院小学期整体运行与管理情况及各专业实践教学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制定了《2019 年小学期实践教学综合评价方案》,在评价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专家进行培训,明确评价目的、评价内容、评价方式、评价方法等,使评价工作有的放矢。

评价全面覆盖,重点突出。本次评价对全校19个专业小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各环节进行多角度、全方位评价,覆盖不同年级、不同课程、不同实验项目,从方案到执行,从形式到内容,从单门课程、单个项目到整个专业全覆盖,重点对“五个度”进行评价,即小学期实践教学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的关联度、实践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目标的切合度,实践教学内容与学生学业层次的适应度,实践教学安排与实践教学内容的吻合度,实践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

专家深入专业,全程跟踪。本次评价专家采用”五深入“的方式对小学期实践教学进行深度评价,即“深入专业、深入课堂、深入实验项目、深入各类活动、深入走访师生”,从小学期开始第一天到小学期实践成果展示,全程跟踪,综合考察。在评价过程中积极与专业教师进行深度沟通访谈,详细了解各专业实践教学授课情况、校内外实习(训)计划及执行情况、专业实践室建设和使用情况、实验项目开展情况、校企合作情况等。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学生在小学期组织的各类实践活动中的参与情况、实验平台、软件学习情况、社会调研准备情况、学习效果与收获等,并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多学习、多思考、多动手,切实将专业理论知识利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

评价反馈及时,持续改进。本次评价对各二级学院各专业线上线下持续监测,并对各学院、各专业的小学期实践教学自评工作进行评价,本着指导性和发展性原则,着眼于学生的学习进步和动态发展,着眼于教师的教学改进和能力提高,在评价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将发布综合评价报告,剖析原因,给出建议,持续改进并提升小学期实践教学效果和质量。

小学期实践教学综合评价工作是我校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环节之一,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每年组织督导专家针对小学期实践教学各环节进行现场检查、评价与指导,为全力推进我校实践教学改革,切实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持。(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