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学校开展新一轮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为全面落实学校“1+N+1”工程,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学校于5月份开展新一轮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此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将持续到10月底。

 

评价校院二级同步、组织有力

本次评价采用校级督导团抽查评价与院(部)督导组自查自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制定了新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案》,抽取32名被评教师,计划听评课96次,督导参与听评课288人次,侧重通过对一位教师多次听评课,关注教师持续性提升。院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评价方案,重点看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提升效果。

评价覆盖面广泛、重点突出

本次评价覆盖面广泛,被评教师包括青年教师、新进教师、骨干教师和高职称教师,既要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为课堂教学能手和业务标兵,又要帮助骨干教师深度挖掘、融合创新,打造名师优课,建设“金课”。被评课程以基础课为主,包括专业基础和公共基础课程,达到了评价总课程的70%,促进基础课教学效果的提升。

评价重在交流互鉴、改进提升

本次评价与以往不同,不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排名,重点在于督导与教师进行交流,相互借鉴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校级督导通过对每位被评教师不少于3次的听评课,帮助教师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提出建议,给予指导,发挥传帮带作用,切实有效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评价机制有效运行、质量文化深入人心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质量的生命线,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每年都开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已形成常态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校院二级教学督导积极参与评价工作,教师钻研教学,积极改进提升,“全员、全过程、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已深入全校教师心中,有力地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