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快递

加强专业质保体系建设 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

      为贯彻落实《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校院专业三级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运行,进一步促进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优化和完善,强化质量保障主体意识,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5月13日,学校在主楼2018会议室召开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情况反馈会。副校长靳晓光、校长助理张英出席会议,各教学院部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动专业特色发展为目标,保证并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管理体系。会上,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邹亮就我校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完善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指出了目前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文件制订在形式和内容上仍然存在的共性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副校长靳晓光提出明确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教育部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凝练特色优势,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重视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和外部评价等,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他还要求,各专业要继续深入学习研究“新时代高教40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各专业建设实际,进一步明确专业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内容、总体要求,明确责任人、执行人、监控人及质量监控点,使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文件更加规范,体系运行机制更加科学,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打好“建设新文科大学的攻坚战”。

  学校构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推进教学重心进一步下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增强学校专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其构建已进行了启动和完善两个阶段。在启动阶段,学校出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构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了《关于启动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工作的通知》,各专业制订了体系文件初稿。在完善阶段,我进一步规范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文件的形式和内容,学校出台了基准文件《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发布了《关于完善各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通知》,各专业对质保体系文件初稿进行了修订。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学校的专业质量保障体系构建进入定稿阶段。各专业将根据本次会议反馈情况,结合专业实际,对本专业的体系文件进行最后调整,从而形成各专业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改进、提高的循环闭合体系。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确立将进一步确保教育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落实、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实现审核评估对校内质量保障体系的总体要求,为学校开展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