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编制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的通知

                            教质字 [2019] 27 

关于编制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规范运行,细化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确立教学质量检查、评价和监督的依据,夯实教学质量管理的基础,学校现启动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的编制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质量标准文件制订的原则

1.标准明确:建立标准时,应明确标准的水平,是否有评价方法可以测量,是否反映监控对象的需求和实践需要等。

2.引领教学:建立的标准应高于国家(行业)标准,对各教学环节具有可持续的引领导向作用。

3.数据为先:理想的标准应是详细说明要求的行为或结果,将其存在的状况、程度尽量用数据来表达。

4.合理权威:与相关项目关联的人员需共同参与确定质量要素和标准,使标准具有合理性和权威性。

二、质量标准文件制订的要求

质量标准文件的制订,要根据教学过程各环节的要求,分层次、有步骤地进行;要有现实性,即充分考虑师生的可接受性和实践达标性。

(一)内容要求

每个质量标准文件均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再分别针对相应指标制订质量标准,每项质量标准应包含相应定性描述和定量描述,可观测、可衡量

 

(二)形式要求

质量标准文件格式要求见范例格式(详见附件1)。质量标准的表述要简明准确严谨,不能抽象模糊有歧义,使师生易于掌握,便于执行

(三)进度要求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1

2019.11.9-2019.11.16

与相关单位沟通,确定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目录

2

2019.11.16-2019.12.13

各负责单位制订各自牵头负责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初稿,并将文件初稿电子版提交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3

2019.12.14-2019.12.31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就质量标准文件初稿与各负责单位进行沟通,各负责单位针对初稿相关问题进行修订,形成质量标准文件二稿,提交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4

2020.1.1-2020.1.15

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委员对质量标准文件二稿提出意见,各负责单位进行再次修改,并形成质量标准文件三稿

5

2020.2

提交教学质量管理委员会审议发布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四)分工要求

部门制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具体分工见《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质量标准一览表(建议稿)》(详见附件2)。各负责部门为该项质量标准制定的牵头部门,需与该项工作相关的部门进行沟通,确定质量标准。

 

三、其他

请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有效组织,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文件制订工作,于相应时间节点前将需提交材料的电子版发送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邮箱:luibe_zlb@163.com

如有不明事宜,请随时与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沟通,可咨询学校内线8355。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二〇一九十一

 

附件1:范例格式

附件2: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目录一览表(建议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