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编制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教质字 [2019] 23

 

各二级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健全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落实教学质量报告发布制度,根据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自评相关要求,学校启动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现将编制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 质量报告分类

质量报告分为校级质量报告、二级教学单位质量报告、各相关职能部门质量报告或工作总结三类。校级质量报告在各二级教学单位质量报告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质量报告或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形成。各相关职能部门包括教务处、人事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学生处、团委、科研处、高等教育研究、图书馆、网络中心、实验中心、国际交流学院、心理教育发展中心、财务处、总务处、安保处和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

  • 质量报告内容    

    (一)各二级教学单位

各二级教学单位负责撰写本单位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报告应对本单位教学质量的整体状况做出科学、客观的描述和分析,总结本单位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新思路和新举措,重点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全面展示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同时深入分析现阶段可能影响本单位教学质量提升的因素,并提出解决对策。具体内容如下:

  1.本科教育基本情况。介绍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各项方针政策情况,本科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及结构调整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2.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各单位师资队伍数量、结构及建设情况,专任教师数量和结构、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3.教学建设与改革。论述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建设和改革情况,包括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其中教学基本建设应包含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校内外实验实训平台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特别是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改革应包含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教学管理改革、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学改革研究等,特别是一流专业建设、“金师”“金专”“金课”建设和改革情况、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创新创业教育应包含创新创业教育的制度建设、实施模式、具体措施和取得效果等。

4.专业培养能力。展示本科专业培养能力和发展水平,包括各专业培养目标、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培养方案特点,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授授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风管理等概况。

5.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规范教学行为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工作情况,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6.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等。其中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包括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最终就业率、攻读研究生情况、职业发展情况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等。毕业生的职业发展主要指学生毕业后一段时间(例如5年后)在社会与专业领域的发展情况,需介绍至少5名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事迹。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部分要重点介绍开展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情况,进行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分析和社会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分析。

  7.特色发展。总结各单位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详细说明怎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效果怎么样,今后如何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8.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预期效果。

 (二)相关职能部门

各职能部门负责撰写本部门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或工作总结,侧重阐述本部门2018-2019学年在本科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过程管理与服务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果。要结合工作实际,凝练工作特色和经验,并提出影响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预期效果具体分工和要求请参照《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各职能部门具体分工和要求》(详见附件1)

三、质量报告编制

质量报告作为完善我校两级管理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每年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以回应师生关切问题、接受师生监督与同行评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本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是学校审核评估校内自评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请各部门高度重视,按时完成。

  • 各部门要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并指定专人负责组织与协调,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质量报告的编制工作。要以编制质量报告为契机,主动开展教学工作的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估,建立和健全本部门的质量保障体系。
  • 报告涉及数据统计时间与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的数据一致。各类项目的数据时间节点要求具体项目的内涵见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指南(详见附件2各项数据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
  • 报告内容应详略得当,二级教学单位、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提供的报告字数应为6000-10000字,其他各职能部门提供的工作总结字数应在2000-5000之间。各部门在撰写材料时,文字材料须设计各层级标题,要主题明确、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用语精炼,尽量匹配图表、照片等作为支撑说明。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详见附件3)中需相关部门配合填写的数据,请一并填好,随文字材料一起报送。

(四)排版格式要求:

  1.标题:黑体小二加粗居中,单倍行距;

  2.一级标题:黑体小三顶左,单倍行距;

  3.二级标题:黑体四号顶左,单倍行距;

  4.三级标题:黑体小四顶左,单倍行距;

  5.段落文字 :宋体小四,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

  6.表格: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表格内文字为宋体,大小根据表的内容自行调整。

7.图: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

四、质量报告提交

请各负责部门于20191014日前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邮箱luibe_zlb@163.com,纸质版部门领导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送至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附件1: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各职能部门具体分工和要求

附件22019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指南

附件3: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表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二〇一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