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undefined» 安全常识» 火灾逃生法则 学会能保命!

火灾逃生法则 学会能保命!

 

 

    火灾中致死的主要因素是火么?

    其实不是,是浓烟

    是夹杂着一氧化碳等毒性气体

    当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为1.3%时,人呼吸数次便会昏迷,几分钟内便可引起死亡。而且浓烟蔓延速度快、无处不在,很容易

    造成人员伤亡。因此,火灾逃生中防烟很重要!!!

    如何防?

    对于个人来说比较专业的防烟工具是防烟面罩,家中可以常备。紧急情况下也可以将毛巾沾湿,用其捂住口鼻。

                               

                                    

    楼中遇火灾如何逃生?↓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1.第一时间弄清楚火势大小并报警,可通过烟气蔓延方向或楼道应急广播判断起火位置、火势情况,根据火势大小和自己

    所处环境,及时做出固守待援还是迅速逃生的决定。

                                       

    2.切勿乘坐电梯逃生。因为火灾发生后,电梯井会成为烟气迅速蔓延扩散的通道,火灾产生的高热会使电梯系统出现异常,

    一旦停电,电梯容易卡住,将人闷在里面,所以,火场逃生疏散时,千万不能乘坐普通电梯。

                                      

    3.开门逃生前,应该先用手触摸房门,如果房门变热,则不能轻易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直接冲入室内。要马上选择一个

    暂时避险的地方,最好是有水源,靠近窗口,用湿床单封堵门缝,延缓烟气蔓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有毒烟气会迅速进

    入房间,也会造成火势迅速向房间内蔓延。

                                   

                                 

    4.紧急情况下,遇到浓烟时,可利用身边的衣服、毛巾或者其它可利用的东西沾湿捂住口鼻,并尽量降低行走姿势,以免

    烟气进入呼吸道。在逃生途中,如果烟气特别浓而使人感到呼吸困难,可贴近地面爬行。

                                

                               

    5.如果大火将安全出口封堵无路可逃时,可以在阳台或者楼顶打电话求救,或者用醒目的物品引起消防员的注意,以便

    及时获救。也可用床单、窗帘或者其它绳索从窗户滑下逃生,还可沿着建筑物外的落水管等这些附属设施逃生。被困在

    二楼无法逃生时,可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等柔软物品,再用手扒住窗台,自然下滑逃生,不要盲目跳楼,也不要强行穿

    过浓烟烈火区进行逃生。

                             

                              

    疏散过程中,还应注意照顾老年人和残疾人。如果带着孩子,千万不能把婴儿放在儿童车里推着跑,而应背着或者抱着

    孩子进行疏散。如果已经疏散到建筑物外,不要再重新返回。如有情况应报告消防队员,请求其援助救援。

                            

    火灾逃生7大误区

    虽然有效的自救和逃生

    可以让救援事半功倍

    但是在火灾逃生时

    人们仍然存在一些误区

    需要我们注意和避免

    1.湿毛巾万能

                              16A1F

    湿毛巾可以滤掉烟气中的碳粉等颗粒,但是并不能滤掉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火场中用湿毛巾做呼吸保护有一定的局限性。

    正确做法:

    住在高层住宅楼的居民家中应备防烟面罩,可以有效防止一氧化碳、氢氰酸、二氧化硫、氨、苯等有毒烟雾对人体造成的

    中毒、窒息等危害。

    2.任何情况下匍匐爬行最安全

                            

    如果烟气不大,不需要匍匐逃生。如果逃生的人很多,后面的人容易踩到匍匐前行的人,发生踩踏故。

    正确做法:

    正确的火场逃生方式是在烟气层下行进。火灾的烟气比空气轻,发生火灾时,烟气在楼道里先沿天花板蔓延,然后往下扩散。

    烟气层离逃生者头顶有较大距离时,逃生者可以直立疾走;扩散到头部的高度时,应弯腰行进,扩散到胸部高度时,应匍匐

    行进,扩散到更低时,人们只能留在户门内固守,等待消防队求援。

    3.卫生间是最好的避难间

                             

    卫生间一般空间狭小,如果没有通向户外的窗户,非常容易因缺氧致人昏迷或死亡;就算卫生间内有窗,也一般很小,

    如果火势长时间燃烧,救援人员很难发现和营救被困人员。

    正确做法:

    尽量找比较开阔的,比较容易让人看见的地方。

    4.原路脱险

                             

    人在手足无措间,总会找寻自己熟悉的路径和出口。在火灾中,这种习惯心理常表现为人们只会奔向经常使用的出入

    口和楼梯疏散,即使那里已挤成一团,堵塞了出口,还是争相夺路不肯离去。殊不知,此时也许已失去最佳逃生机会。

    应对方法:

    要克服自己的习惯心理,就要熟悉自己所处的环境。要在走廊里多走上几遍,看一看报警器、疏散出口和楼梯的位置。

    5.向光朝亮

                             

    人有向光的习性,有趋向明亮方向和开敞空间的本能。在紧急危险情况下,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但是

    ,这时的火场中,90%的可能是电源已被切断或已造成短路、跳闸等,光亮之地正是火魔肆无忌惮的逞威之处。

    应对方法:

    一个是刚才所提到的,熟悉环境,了解消防设施的位置。一个是可以在自己的包里装上一个手电筒,在黑暗中给自己和

    他人一点光亮。

    6.盲目追随

                               

    

    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能力,当听到或看到有人在前面跑动时,第一反应

    就是紧紧地追随,许许多多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都与这种盲从心理带来的消极后果密切相关。

    应对方法:

    消防部门会经常在大型商场、公共场所进行消防演习,如何在火灾中实现多人安全撤离,是演习中的重要一项。多参加

    这样的演习。

    7.冒险跳楼

    

                                                 

    惊慌可能是人们在面对灾难和火灾时候的第一反应,让人失去了正常的判断。起火时,人的求生本能促使人一般总想向

    室外跑。惊慌心理加这种外散心理,可能会导致很多求生者做出跳楼、跳窗等行为。

    应对方法:

    平时多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行为训练就是有效的克服方式。火灾中在无路可逃时,要选择相对安全的地方避难,等待消防

    队的到来,并做好下一步的考虑和准备。